看到"征服股海"聯想到什麼??是帥帥ㄚ湯哥的"征服情海? 
還是你已經知道了!甚至也看過了,對啦!!是一本書,作者是彼得林區。每當股票住套房的時候,我喜歡拿出這本書,讀這本書的第二章,"週末的杞人憂天"。然後告訴自己要"撐住"不要被洗掉。最近又看了一次,(對啦!住套房啦!)發現原來這麼厲害的基金經理人,也會犯了和我一樣的毛病,就是原本已經獲利了結,可是又手癢、忍不住又將錢投進股市,then.....住套房。只不過他的選股功力非常好,所以跌的深,反彈也特別快,這是我要學習的。這本書大部分就是彼得林區在談他的選股方式,其中有些還有財報分析,我印象最深的科目就是"商譽","商譽"和"折舊"一樣屬於資產減項。(基本上如果不玩股票,以下不用看了)說實在的,我也是看了這本書才知道資產負債表有"商譽"這個科目,會有這個科目的產生是因為購併公司。比如最近宏碁購併了Gateway,溢價(品牌商標)的部份就會提列為" 商譽",之後就會影響宏碁損益表上的eps,因為宏碁的獲利會因為攤提"商譽"而減少,用T字帳表示
購併時的T字帳  借 商譽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貸 現金(或相關流動資產科目)
攤提時的T字帳  借 費用科目(會使得損益表上的eps減少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貸  商譽

這時就要看看這家公司的現金流量表,因為不管是提列折舊或是商譽,到了現金流量表都會轉回,畢竟商譽是購併時就用現金去買的,之後是攤提為費用,不是真正的又拿出現金去買。而且被購併的那家公司原本也會有現金,那麼宏碁就有現金流入,現金足夠不至於週轉不靈,表示體質健全。只是eps沒那麼好,股價會被打壓。
不過這也再度解釋了,為什麼市場上總是會賣出購併公司的股票,而被購併的總是上漲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enny1263 的頭像
    jenny1263

    James&Jenny小屋

    jenny12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